柳金财:河南村镇银行爆雷的政治意涵及冲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大批河南村镇银行存户7月10日在中国人民银行郑州支行外拉起横幅维权。(匿名者向法新社提供)
大批河南村镇银行存户7月10日在中国人民银行郑州支行外拉起横幅维权。(匿名者向法新社提供)

字体大小:

河南村镇银行爆发无法提领现金事件,涉及40余万名储户,总金额400亿元(人民币,下同,约80亿新元)后,储户维权抗争却爆发“健康码”转为红码,被限制移动、游行集会等风波。事件源自大股东河南新财富集团勾结银行高管、网络信贷机构,让存款户以为在银行合法存款,却被非法挪用款项。银行资金遭地方政府及金融集团挪用,面对广大储户催讨,引发储户与银行、地方政府间的紧张与对立。

弊案引发公众维权抗争,储户所持标语为“反对权力任性”“还我们的合法存款、老百姓的合法存款”,足见储户认为银行转移储户存款,存在不当政商关系,地方政府与监管机构、银行、企业形成利益共同体,权力与资本结合造成严重腐化及寻租,恐导致更大规模金融危机。

首先,地方政府提出的处置方案违反公平正义原则。解决方案为对客户的本金分批垫付,先是7月15日启动5万元以下客户垫付,后来垫付对象为5万元以上储户,再后来是10万元以上,但解决比率仍属有限。“村镇银行存款金额”资料显示,截至7月12日14时,储户反映遭冻结的存款额比例主要是,仅5万元以下者占10.2%、5万至50万元者为67.6%、50万元以上者为18.5%。首批垫付方案出台后,仅能解决一成左右储户存款取款问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