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留俊:对叙利亚问题“阿斯塔纳进程”的评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俄罗斯总统普京(右)19日到伊朗首都德黑兰与伊朗总统莱希(中)及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左)举行三国首脑峰会,重点讨论叙利亚问题及乌克兰危机。(法新社)
俄罗斯总统普京(右)19日到伊朗首都德黑兰与伊朗总统莱希(中)及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左)举行三国首脑峰会,重点讨论叙利亚问题及乌克兰危机。(法新社)

字体大小:

当地时间2022年7月19日晚,伊朗总统莱希、俄罗斯总统普京及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了“阿斯塔纳进程”首脑会议。这是美国总统拜登刚离开中东后,普京立即跟进的外交反制,在俄乌战争的背景下,双方都必须争取关键性地区大国的战略支持。相对于拜登的中东行,此次的三国会议倒是产生了更多具体成果,包括维护地区稳定,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加强能源合作等内容,对地区乃至世界局势可能具有更多实质性意义。

除此之外,三国领导人承诺将对“阿斯塔纳进程”进行评估,也应是此次会议值得重视的焦点之一。笔者经过整理发现,阿斯塔纳进程的存在、构成和价值等都有非常丰富的内涵,所谓评估也确实应该是当下的必要工作。

阿斯塔纳进程创建于2017年1月,时任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呼吁叙利亚问题相关各方,在哈首都阿斯塔纳(现名努尔苏丹)举行会谈,俄、土、伊三国是主要发起国,也是叙利亚问题阿斯塔纳进程的担保国。会议目的是推动叙利亚境内政府军与反对派停火,合作打击境内恐怖组织,推动就重大政治问题达成共识,寻求叙利亚危机的解决方案等。该进程最近一次第18轮会谈,于2022年6月16日刚在努尔苏丹结束,在谋划下一步行动方案之前,应该有一个像样的评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