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建裕:印尼对佩洛西访台的反应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当佩洛西抵达台湾引发北京强烈反应时,印尼几个媒体,包括印尼CNN、美都和《罗盘报》都有视频讨论此事。(路透社)
当佩洛西抵达台湾引发北京强烈反应时,印尼几个媒体,包括印尼CNN、美都和《罗盘报》都有视频讨论此事。(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引起北京强烈反弹,也使台海局势变得紧张。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开会的亚细安外长发布联合声明,希望各方“作最大限度的克制,避免挑衅行为……世界迫切需要所有领导人的智慧和责任,来维护多边主义和伙伴关系、合作、和平共处和良性竞争,以实现和平、稳定、安全、包容和可持续的共同发展目标”。

作为东南亚大国的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发言人德固·法依扎夏于8月3日发表与亚细安相似的文告,呼吁双方要采取实际行动防止紧张局势升级。文告还说:“印尼对于大国敌对表示担心。如果没有好好处理,这种敌对会演变成公开冲突,影响现有的和平稳定,包括台湾海峡在内。世界需要所有领导人的智慧和责任,使和平和稳定获得保障。”文告最后指出,“印尼重申只承认一个中国”。

在佐科领导下,印尼推行自由独立的外交政策,不选边站。不仅如此,印尼自认是大国,有意扮演大国的角色。佐科政府很重视印尼的国际形象,在他第二届任期内,有意把印尼打造成一个不结盟国家,也想以此作为他的政治遗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