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建生:核危机下的“六尺巷”思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波罗热核电站周边发生的多起炮击事件。(路透社)
波罗热核电站周边发生的多起炮击事件。(路透社)

字体大小:

新近俄罗斯与乌克兰围绕扎波罗热核电站周边发生的多起炮击事件相互指责,乌总统泽连斯基及总统办公室顾问称,俄罗斯正在打击扎波罗热核电站,因为那里储存着供应乌克兰南部的能源,俄方目的是切断乌方与核电站的联系。乌方誓言把攻击核电站的俄军作为特别打击目标。俄罗斯则回应,扎波罗热核电站目前在俄军控制下,岂有自己炮击自己之理,呼吁国际原子能机构调查。

好在到目前为止,扎波罗热核电站运转尚属正常,未出现令人恐惧的“核泄漏”“核污染”。但不时传来的炮击新闻,毕竟让每个地球人担忧不已。扎波罗热核电站是欧洲最大核电站,为乌克兰提供了25%的电力。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和俄罗斯国家防御指挥中心负责人都对外发出警告,称如果扎波罗热核电站发生事故,污染区会超过5300平方公里,放射性污染规模将大大超过切尔诺贝利和福岛核电站事故的后果,会造成全球性的人为灾难。

“全球性的人为灾难”应该不是枉言。事实上,从中东到朝鲜半岛,从南亚次大陆再到俄乌两国,带有浓重核色彩的危机正悄悄迫近当今社会。俄乌战争爆发后,俄罗斯开始公开讨论核战争的话题,俄外长也表示,核冲突的风险“严重”“不应被低估”,总统普京还下令包括俄核力量在内的战略威慑部队进入高度警戒状态。“今日人类离核毁灭只差一个误会或一个误判”,这是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最近在不同场合的提醒,他说,“人类正在玩弄一把上了膛的枪”。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