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留俊: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术迷思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俄罗斯在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已逾半年,在国际战略层面已引起轩然大波,争论激烈。(法新社)
俄罗斯在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已逾半年,在国际战略层面已引起轩然大波,争论激烈。(法新社)

字体大小:

俄罗斯在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已逾半年,在国际战略层面已引起轩然大波,争论激烈。多数人认为俄罗斯由此被排除在主流世界之外,是显然的战略失败;有少数相反,如拉蒙·马克斯8月21日在美国《国家利益》网站刊文称,无论是谁在乌克兰获胜,美国都已经输了。战略上的分歧和结果还需要较长时间来验证,但目前为止,俄罗斯在乌克兰战场上的战术迷思倒是很明显,值得认真观察,仔细玩味。

在兵力配置上,俄罗斯宣称在开始特别军事行动时只有15万到20万人参与,其中还包括在白罗斯参加军演的人员,随着战事的胶着,究竟投入多少兵力则不得而知。有媒体称,85%的俄军人员已经过战争的洗礼,但兵力安排还是值得观察,如在战争开始不久,就有上万人的车臣武装高调进入乌克兰;5月28日,普京签署法令取消了军队服役年龄40岁的上限;8月25日,俄罗斯突然宣布将在2023年扩军13.7万人;更有传言说,朝鲜将派10万志愿军入乌参战。不管如何解读这些信息,俄罗斯的兵力配置似乎因为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而遇到了一些麻烦,否则没有必要采取这些增加人手的措施。

在战线安排上,俄罗斯军队自2月24日进入乌克兰以来,多次进行战线调整,其中有得有失,有主动有被动,显然并不完全符合俄军战前预演的设计。进军之初,俄陆军在东、南、北三个方向全面推进,摆出对乌克兰全境合围之势,海军拿下乌克兰在黑海的重要据点蛇岛,空军则几乎立刻获得了乌克兰大部分地区的制空权,并对重要目标进行袭击。但一个多月后,俄军就对战线做了调整,4月1日撤出了进攻基辅的部队,4月14日俄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巡洋舰被炸沉,6月30日俄军从蛇岛撤出。收缩战线后的俄军在7月初取得对卢甘斯克地区的控制权,但8月后克里米亚地区频频遭到袭击,俄罗斯的战线调整恐怕还得继续。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