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秀亮,叶晋扬:中国经济现况分析及政策建议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建议中国政府尽快用央行提供的资金完成补交楼,重建购房信心,阻止余下房企爆雷和阻止进一步损失。图为中国经济重镇上海。(法新社档案图)
作者建议中国政府尽快用央行提供的资金完成补交楼,重建购房信心,阻止余下房企爆雷和阻止进一步损失。图为中国经济重镇上海。(法新社档案图)

字体大小:

在7月19日《联合早报》文章中,我们已指出,处理中国房企爆雷所引发的种种问题,包括烂尾楼和停贷事件,最佳办法是将问题迅速局部化,避免扩散至其他领域,否则可能发展至难以收拾的地步。文章亦以“三元悖论”,指出中国未来一段时期仍须维持足够的资本管制,即封好资本外逃漏洞和确保进出的热钱,不至大到中国人民银行难以冲销和中国经济难以承受的水平,容许人民银行能在一方面实行独立货币政策,确保中国经济能大部分时间处于近乎完全就业和低通胀的“内部平衡”,另一方面有效控制人民币汇价,确保在现今具竞争力水平以平稳形式调整或波动,让中国继续走前文所述的强国之路,确保在中美国运之爭中,中国经济实力逐渐超越美国。以平稳形式波动的人民币汇价,亦可避免中国重蹈2015年、2018年和2019年人民币和A股市场互相拉扯向下的恶性循环。

相反,若人民银行任由现今“资本外逃漏洞”和近年被大幅开放的“热钱流动渠道”继续以现有规模存在,一旦出现诸如中美角力升级、台海爆发冲突、中国金融形势恶化甚至美国进一步加息等坏消息,将会有大量资本、热钱和炒卖资金透过上述漏洞和渠道汹湧流出,轻则对中国国民、股民和经济造成严重伤害,重则拖累中国输掉此一国运之争。因此,在中国现今的国情下,人行切忌过度迷恋短期资本自由流动,以至误国误民。

简而言之,只要人行封好资本外逃漏洞,和确保热钱进出渠道不至太大,是可同时擁有行使独立货币政策和稳定人民币汇价的能力,达至如下四个目标:一、帮助中国迅速解决烂尾楼和停贷事件;二、帮助中国经济走出现今疲软难兴的恶性循环;三、确保中国货币政策和经济不会被美国的利率和货币政策拖着走;四、不会在中美角力和台海局势升温时,出现大量资本外流和后续汇率危机及股市崩盘,拖累中国的胜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