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迎竹:丽丽贝特为何淡定如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今年举行的登基70年白金禧庆活动中的最后一天出现在白金汉宫的阳台上。(法新社)
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今年举行的登基70年白金禧庆活动中的最后一天出现在白金汉宫的阳台上。(法新社)

字体大小:

看英国电视剧《王冠》,才了解伊丽莎白二世登基后得忙着进修各种知识课程,以便能跟首相和臣下对得上话,可见当时压力之大。要了解如何做一个日不落帝国的统治者,祖先统治的理念和诀窍是什么,外交、经济、法律甚至军事的运用与奥妙之处,每一个细项都足以作为一篇博士论文的题目,令普通知识分子皓首穷经。她一个20几岁的妙龄女子,却得想尽办法跟着顶尖大学的教授努力吸收。

因为那是祖业。伊丽莎白二世的自律从接受自己命运的第一天就展现了。

尽管只是虚位元首,政务再纷繁都有能干的老狐狸丘吉尔顶着,政坛也多是江湖老手,靠着余威尚存的帝国斜阳,应对新兴的世界,还是绰绰有余。但丽丽贝特(Lilibet,她的小名)很用心很认真地学,生恐言行有失王室体统。然后她就越来越熟练,越熟练也就越凸出她性格中稳定的一面。接二连三独立出去的帝国板块,令王室家人悲戚惶恐,她在母亲去世后,作为家族支柱,更明白丝毫不能产生负面情绪,即便与夫婿发生激烈争执,内外交困,也必须维持自己内在的平衡,以带着自信的笑容和眼神面对子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