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柏文:动荡年代 她何能带来稳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伊莉莎白在位70年间,英国见证了15位首相的起落,美国换了14位总统,罗马教廷也更替了七位教宗。(法新社)
伊莉莎白在位70年间,英国见证了15位首相的起落,美国换了14位总统,罗马教廷也更替了七位教宗。(法新社)

字体大小:

在这个表态盛行、说法爆炸的年代,伊丽莎白二世这种克制留下的想象空间更显珍贵。正是这种勤恳、内敛自持,让女王得以在各种时代洪流的冲击下,串连起古典与新潮,平衡着传统与现代,维系英国宪政体制稳定、民心安定。

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日前辞世。有些台湾朋友从抽屉翻出英镑、澳币或早期港币,拍摄上头的女王头像,甚至能从相本中翻出某年某时巧遇女王出席活动、或坐车途经某地拍到的那一刻,彷彿一起参与了这场全球的集体哀悼。

不少人提起10年前,女王邀请饰演占士邦的丹尼尔克雷格合拍的,从白金汉宫护送女王赶赴伦敦奥运开幕式空降的影片。这几天找出来重温,每当看到镜头出现女王粉桃色的背影,首次回头时奥运会场爆出的欢呼,都不禁被触动。当年已是86岁高龄的女王,还会演起这种情报梗,振奋她的子民,更连结了全球熟悉这些英式文化符码的人。女王的象征力、勤恳奉献、幽默,乃至英国文化软实力,都凝练在那几分钟的短片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