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田勘:从“祖母假说”看英国女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认为,“祖母假说”是伊丽莎白二世在管理国家和家庭中的体现,她把这些东西发扬光大,形成一种独特的管理艺术。(法新社档案图)
作者认为,“祖母假说”是伊丽莎白二世在管理国家和家庭中的体现,她把这些东西发扬光大,形成一种独特的管理艺术。(法新社档案图)

字体大小:

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去世,有无数文字悼念、回忆,表达人们不同角度和内容的哀思。不过,从“祖母假说”(grandmother hypothesis)来看待她,或许能挈领提纲,直抵核心。新王位继任者查尔斯三世已经做了这样的概括:女王的辞世“对我和我家庭所有成员来说是最悲伤的时刻……我们深切哀悼一位深受爱戴的君主和母亲”。

从人类寿命上看,96岁的高寿不只晋级为祖母,而且是曾祖母甚至高祖母。“祖母假说”既来自生物学,也来自社会文化,指的是即便韶华不再,失去生育能力,而且工作能力下降,但健康存活的这一辈可以帮助照顾孙辈,提高孙辈的存活率,同时通过代际转移,将经验、观念、理论和技能,薪火相传。

前辈如何向后辈传承经验和技能,是一件既复杂又微妙的艺术。伊丽莎白二世是用终生工作但并不擅权,向包括家人和英国历任首相的后辈,做了言传身教,既体现在对国家的象征性管理,又表现为对家庭的具体管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