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新慧:“你的仆人”的悄然力量

这几天在伦敦彻夜排队要向英女王致最后敬意的人龙连绵不断。(路透社)
这几天在伦敦彻夜排队要向英女王致最后敬意的人龙连绵不断。(路透社)

字体大小:

大时代的睿智和真诚为民服务的领袖都一一老去。世界还在期待新时代的英明和爱民领袖,但这个期待,看来比等候向英女王致最后敬意的人龙要长要久。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9月8日逝世的第二天早上,我手机上跳出的第一个WhatsAspp短信,是旅居香港的教会朋友传来的一个网上贴文:“她的言行更胜身份地位”。

“她走马上任,承诺一生服务人民,一做70年,离世前的最后两天仍在工作;

她签名时不以皇后自称,而是Your Servant(你的仆人);

她沒有实权,她的言行却举足轻重;

她的身份高高在上,却走入人群与国民邻舍;

她实践了真正领袖的风范,叫那些用谎言和暴力维持自己权位的所谓领袖羞愧。”

明天是英女王的葬礼,这几天在伦敦彻夜排队要向英女王致最后敬意的人龙连绵不断,尽管官方一再呼吁人们别再前去,提醒等候时间预计超过25小时,继续加入队伍的民众还是不少。一名受访女市民动情地说,女王为民服务70年,她这十几个小时等候不算什么。

伊丽莎白二世1952年登基,继承骤然病逝的乔治六世王位时,世界正处在二战后美国与苏联两超级强国及它们的阵营对立的冷战时期。她经历过二战,甚至在1940年10月当她14岁时,就与10岁的妹妹通过英国广播公司(BBC)发表第一次广播讲话,向为躲避战火而疏散到其他地区的共和联邦国家小朋友表示关切和慰问。也许是这些早年经历和经验,使她在当上女王后,在走访印度、非洲等跟英国有过外交矛盾的共和联邦成员国时,总是以她的方式来愈合。BBC这几天在访问英国前外交官或印度与非洲国家的前官员时,他们都会提起这位细声细语的英女王的悄然外交(quiet diplomacy)和悄然力量。

例如她1997年10月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访问印度时,要访问旁遮普邦阿姆利则的札连瓦拉园(Jallianwala Bagh),这个纪念公园在1919年发生过英国统治印度史上最血腥的屠杀。在那里的英军开枪打死了参加集会的数百名印度人。许多人要求英国道歉。英女王在访问札连瓦拉园前夕的一个招待宴会上说,英国和印度有过一些困难的时期,“历史不能重写,但是我们有时候还是希望能那样。过去有过悲惨的时刻,也有过快乐。我们要从悲伤中吸取教训,在快乐的基础上努力”。

她的这番讲话虽然在当时并没有让那些要求英国明确道歉的人都满意,但似乎平息了一些受害者亲属的情绪,他们取消了原本要举行抗议示威的计划。

英女王也是三度访问过新加坡。1972年2月18日首次到新加坡做三天国事访问,是英军在1971年撤离新加坡后。据当时本地媒体的报道,英军撤离的影响已基本消除,我国经济在蓬勃发展,绿化工作正在开展,新英双边关系也提高到新水平。

不过当天抢占许多国内外报纸封面的新闻,是时任美国总统尼克逊启程访问中国做破冰之旅的重大消息。《南洋商报》当时的封面头条是《改变关系第一步 尼克逊昨夜动身》。新闻的副题是《美国希望建立太平洋新秩序 和平旅程将掀开历史新页》。第二天新闻也全文刊载尼克逊启程前,向在场送行的国会两院政要和政府官员发表的讲话。

他说:“你们当会记得去年7月15日我发表的访华声明,那项声明是说,这是一个争取和平的旅程。当然我们不敢幻想两国之间20多年的敌对能通过一星期的会谈一笔勾销……但正如中国周恩来总理所说的,‘美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他们被一个大海洋以及哲学上的很大分歧所隔开,这一事实不应阻扰他们寻求共同点’……美中在未来将仍有分歧。但我们必须做的是寻求一条道路,使我们能求同存异而不会成为交战的敌人。如果我们能在此行朝向这个目标而有所进展,世界将更加安全。如果要为此行做任何附注的话,那就是我们第一批太空人登陆月球时所留下的纪念牌:我们为全人类的和平而来。”

世界在任何时代,都需要高瞻远瞩和有睿智的领袖。从一战、二战到冷战,人类都有惨痛的经历。英女王在还是年少公主时,亲睹欧洲战争对欧洲和英国,乃至世界的影响,知道任何形式的战争和纷争,受害的是人民和小孩。自己的王室有许多风雨,但不忘在必要时团结人民以及在国际场合发挥悄然力量,正视和平。

好不容易冷战在1991年底结束,世界各地积极推动开放贸易和协商,让全球享有多年的经济果实和有利人类的科技发展。遗憾的是,就在英女王2月庆祝登基70年喜庆的这一年,俄罗斯在2月向乌克兰发动战争,打乱了世界要从冠病疫情复苏的路。美国与中国在1972年的破冰之旅后,50年后似乎又要回到原点,回到彼此敌对的状态。是历史向人类开了个玩笑,还是人类自己?

大时代的睿智和真诚为民服务的领袖都一一老去。世界还在期待新时代的英明和爱民领袖,但这个期待,看来比等候向英女王致最后敬意的人龙要长要久。

“我们为全人类的和平而来”。缅怀美国第一批登月太空人当时留下的名言。也要向英女王的公仆精神和在言行中悄然发挥凝聚与和解的力量致意。

(作者是《联合早报》副总编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