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达:中国是否存在独特的走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俄罗斯战略学者亚历山大·杜金曾宣称俄罗斯拥有独特的真理。图为杜金8月23日在女儿杜金娜的追悼会上发表讲话。(路透社)
俄罗斯战略学者亚历山大·杜金曾宣称俄罗斯拥有独特的真理。图为杜金8月23日在女儿杜金娜的追悼会上发表讲话。(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特色当然存在,但切记,强调特色,不能到违反基本原理和标准的地步,因为那就成了偏执,而非特色。一个国家的发展特色,并不能背离人类文明发展的宏观大势和走向,不能背离现代社会所拥有的普遍真理和价值,否则就会丧失前途和希望。

愈是在时代动荡变革的十字路口,对当前形势和未来趋势准确清醒的判断就愈加重要。出现战略认知误区,集体步入歧途,后果将不堪设想。常言道:形势比人强,说明在时代的总体走向和格局下,个体民族和国家的作为如果与时俱进,就可能时势造英雄,迎来大发展;如果背道而驰,且执迷不悟,就会不断碰壁,栽大跟头。

形势和趋势判断,持正确的基本立场很重要。最接近正确的立场,往往是没有立场,即尽量做到中立客观,减少先入为主的立场干扰。这个当然是说来容易做时难,小至一个人,大到一个国家民族,都不可能生活在真空里,观察和分析问题的角度方式,必然受到众多复杂具体因素的限制甚至干扰。尽管如此,还是要争取中立客观,否则就会得出错误的判断和结论,而且错上加错,积重难返。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