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元:中国应当是什么样的国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应该与什么样的人和国家为伍?这个问题在今天,比任何一个历史时期更须要清楚而直面地回答。因为,这个问题与国际秩序及人类整体前途密切相关。但这一道时代命题,只有真正心怀国家责任感与使命感的中国人,才能回答得好。回答好这个问题,起码要具备两个条件:一、了解中国的历史与民族特征;二、深刻认知人类历史及发展规律与趋势,以及根本的共同利益。这两个问题彼此呼应。

要回答好这道题,就必须正确认识中美关系的历史渊源。美国于现代中国的发展有过诸多帮助,且不说抗日战争时期给予中国的军援,至少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没有美国支持,中国几乎不可能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二战后期,美国提议创建联合国,斯大林与丘吉尔都反对中国成为常任理事国,但为了制衡苏联,美国力主中国入常。

没有美国,连目前这样的世界基本秩序都可能不会出现,纳粹德国、苏联、军国主义日本,就连朝鲜,都可能把全球推向深重的灾难与无序的深渊。这里所说的美国,并不仅指在政治、外交、经济、军事、科技、教育等方面具有强大综合能力的美国,尤其指制造了快速、持续强大的美国的发展理念及推动全球治理的能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