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良我:两个不凡生命 身后各显哀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1989年,当时的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左)到英国进行访问,会见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法新社)
1989年,当时的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左)到英国进行访问,会见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法新社)

字体大小:

相隔仅仅10天,世界上第一个共产党政权、曾经的社会主义国家老大哥苏联末代及唯一总统戈尔巴乔夫,与曾经的日不落英帝国史上在位及年寿最长的君主伊丽莎白二世,两个不凡生命相继陨落。

从对世界政治格局、人类和平发展进程所起的实际作用来看,两人颇有差距。戈尔巴乔夫终结了苏联乃至欧洲的共产主义,最后导致东西方冷战结束,立竿见影地改变了历史进程。英女王则以其韧性的生命力,见证日不落帝国在衰落后,经历了冷战铁幕的开始及落幕,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人类生活方式的演变,以及世纪病毒对全球的戕害。她以祖母式的慈祥与君王式的关爱,在大大小小的考验面前,象征式地给英国人带来温暖与安定的勇气和力量。

当他们的生命走到终点时,身后哀荣却有着显著不同。一个是过气的政治人物,在历史关键时刻的作为,虽被一部分世人颂扬和怀念,同时也让另一部分人唾弃或痛惜;一个是世袭的君主,漫长人生及与时代共进的形象,是许多人的终身记忆,照耀与抚爱了大众平凡的一生。两人葬礼所受到的不同的媒体及大众关注度,似乎可以品味出普通人的心理与俗世的渴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