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曦泽:世上再无蒙古—俄罗斯式帝国 ——俄乌战争沉思录之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现代高科技及国际道义环境使蒙古—俄罗斯式帝国不可避免地衰亡,并且类似帝国也不可能再产生。(法新社)
现代高科技及国际道义环境使蒙古—俄罗斯式帝国不可避免地衰亡,并且类似帝国也不可能再产生。(法新社)

字体大小:

俄罗斯帝国的崛起史,与蒙古帝国崛起史十分相似。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看似进行了民主转型,但并没有形成良性的商业和产业生态,这导致俄罗斯缺乏持续发展与创新所需的资本和动力。

俄乌战争昭示:蒙古—俄罗斯式帝国已然终结,世上再无这样的帝国。具体到俄罗斯,经过普京的努力,以俄乌战争为标志,俄罗斯终于从二流国家“晋升”为三流普通国家,并将永久性丧失大国地位。历史会给予很多机会,但不会一而再地给机会。俄罗斯不是例外,它不可能再有崛起的机会。有人说,俄罗斯之所以向乌克兰开战,是因为普京被情报部门的错误情报所蒙蔽。其实,被情报蒙蔽,可以说是这一重大决策错误的直接原因,但不是根本原因。根本原因乃是:在以科技为世界变迁最重要动力的大变局时代,蒙古—俄罗斯式帝国的存在条件已经丧失,因而不可避免地走向衰亡。

俄罗斯最像历史上哪个国家?蒙古帝国。它深受蒙古帝国的影响,且二者具有很亲近的血缘关系。若要给“蒙古—俄罗斯式帝国”一个定义,则是:以暴力尤其是非规则暴力维持的征服性、掠夺性帝国。它有三个特征:第一,非规则暴力,即将非规则暴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常规手段。在一般的政治或社会治理中,暴力都是常见的,有时还是必须的。在古代社会,暴力的规则性较弱,但现代法治民主制度使暴力越来越规则化,即有边界、可预期,并影响到国际关系。第二,征服性,即以征服对方为目标。与征服性相对的,是协商性。第三,掠夺性,即将掠夺他国财富作为增加自己财富的常规手段。与此相对的则是交易性,即通过和平交易(尽管可能不够平等)来满足自己的利益诉求。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