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艺:中国防疫政策清零迷思探索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10月2日晚,民众在上海市长宁区江苏路街道延西安路镇宁路路口常态化核酸采样点进行核酸检测采样。(香港中通社)
10月2日晚,民众在上海市长宁区江苏路街道延西安路镇宁路路口常态化核酸采样点进行核酸检测采样。(香港中通社)

字体大小:

一场始于2019年底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暴发至今已将近三年,在各国防疫政策均由严格限制人群流动、积极管控,走到如今的与病毒共存,人民的生活逐步恢复正常。中国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似乎没有任何结束的信号,即便是在9月26日香港宣布“0+3”这事实上与病毒共存的决策开始执行时,位于中国大陆的天津滨海新区仍是进入静态管理模式。在这相同时空背景下的大陆地方政府与香港政府的决策天差地别,更是令人不解。

大陆民众由于早期与国外鲜明的对比,绝大多数人支持与拥护国境封锁与清零政策。这个原因的背景是由于武汉病毒株、德尔塔病毒株的R0值低,动态清零可以快速从根本上解决病毒的传播问题;且由于外国也同样在疫情高烧之中,生产制造活动以及互联网热潮主要出现在中国大陆。

但奥密克戎的出现打破了这个平衡,其超高的传染性、越来越低的致命性、感染后无症状的高比例性、疫苗的普及性,为世界走出疫情阴霾提供了有利条件。但中国大陆由于持续性的零新增以及疫苗的效用担忧,使它无法接受躺平政策,造成今年西安、深圳、上海、北京、海南、成都等一二线城市的封控静态管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