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良我:谁应该感恩殖民主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英国女王国葬英国时间9月19日举行,为向她致敬,新加坡所有政府建筑同天降半旗。(邬福梁摄)
英国女王国葬英国时间9月19日举行,为向她致敬,新加坡所有政府建筑同天降半旗。(邬福梁摄)

字体大小:

伦敦桥崩塌,在位70年、享年96岁的英国伊丽莎白二世女王驾崩,引起世人及新加坡好些人的怀旧之情。《联合早报》先后刊出多篇文章,在缅怀女王的同时,也论及新加坡殖民时代的往事。毕竟在200余年的历史中,除去被日本占领的三年余时期,在长达144年的光景里,新加坡几乎一直属于英国殖民地,日不落帝国在远东的一个关键节点。

在殖民主义分崩离析过了半个世纪的今天,为联合国承认的每一个主权国家,都拥有平等外交地位,即便是过去的宗主国与殖民地之间,也平等往来,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更多的是基于国家利益的礼貌和实务并重的外交关系。在拜读了严孟达君的《历史不会遗忘的事》一文,特别是结尾那段话后,我觉得严君的观点大有商榷之处。

严君文章在结尾部分这样写道:“我国在伊丽莎白二世国葬日下半旗,国会默哀一分钟,算是给殖民老祖宗应有的敬意和感恩之情。”对待人类的自身历史,采取虚无主义从来不是一个好办法;而不以发展眼光审视自身历史,也难免显得鼠目寸光。对于殖民主义谁到底会产生敬意?对前殖民宗主国谁又应该报以感恩之心呢?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