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22

刘惟诚:马国大选涌现“绿色海啸”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11月20日,在位于吉隆坡的国盟开票大本营,支持者振臂欢呼,庆祝国盟取得亮眼成绩。(海峡时报)
11月20日,在位于吉隆坡的国盟开票大本营,支持者振臂欢呼,庆祝国盟取得亮眼成绩。(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大选周六(19日)圆满落幕,希盟以82个国会议席成为此次选举中拥席最多的政党联盟,再度稳住城市地区的基本盘,民主行动党则继续成为联盟内第一大党。虽然希盟夺下最多国会议席,但这个表现相比上届的113席还是有一段距离,因此战绩算不上杰出。至于国阵则是本届大选的最大输家,在各州的国会议席兵败如山倒,仅赢得30席,相比上届的79席,战绩令人唏嘘不已。

其实,希盟占有最多议席的战绩,以及国阵不如人意的表现,都符合马国舆论早前对选举成绩的预测。比较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国盟竟然能够夺下73席,不只取代国阵成为国会第二大政治联盟,所得议席仅比希盟少九席,这些都是远超预期的表现。

要为这三大联盟做个总结的话,在这场大选中,希盟表现中规中矩,国阵是大输家。至于最大赢家,就是一直以来不被看好能够取得超过40席的国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