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刚:此阿公非彼阿公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有人以为新加坡国库充盈,不必借贷发展,这是天真的想法。图为新加坡国会大厦外观。(梁麒麟摄)
有人以为新加坡国库充盈,不必借贷发展,这是天真的想法。图为新加坡国会大厦外观。(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政府有坚实的国家储备金做后盾,信誉十足,别人不怕债务违约,因此债券评级总是三个A。在低利率时代,政府举债作为一些可以惠及下一代的长期发展项目之用,同时通过投资储备金钱生钱,帮补常年财政预算之需,减轻人民税负,这样的阿公不容易找。有人以为我国国库充盈,不必借贷发展,这是天真的想法。

三年前,有议员在国会讲了阿公和孙子阿成的故事。大意是说阿公省吃俭用,辛苦储蓄,每三五年会出一笔钱给阿成,帮他读大学、出国参加浸濡活动、结婚娶老婆,或是跟朋友做小生意等等。一天,阿成却问阿公:你为什么总是三五年才给我钱,为什么不每年都给我钱?

这个故事里的阿公指的是政府,阿成指的是某些选民。故事听起来很接地气,意在称赞政府理财有方,也暗喻选民不应予取予求,但比喻并不贴切。阿公和阿成是祖孙关系,同一个家庭的成员。钱既然是阿公积攒的私人财产,他完全有权决定怎么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