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方彪:假使马国的神权与王权对撞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之前,马来西亚伊斯兰党主席哈迪阿旺在社交媒体发表评足球文,充满浓浓的政治味。文中说,足球赛某方将获胜,裁判却突然加时,给予落败方机会,让他们不择手段地夺走胜利。一般认为哈迪阿旺意在言外,暗喻王室干政,协助希盟的安华出任首相。虽有巫裔时评人公开斥责哈迪阿旺不该挑战王权,不过,猜疑的种子或许已在某些伊党核心支持者心中生根。

由于马国大选后出现悬峙国会,政党合纵连横没谈妥,由王室出面斡旋,相关政党亦有台阶下,看似皆大欢喜。但由于国盟拒绝加入团结政府,成为在野党已成定局。加上霹雳、彭亨两州,尽管州议席国盟领先,可是仍未过半,国阵选择与希盟合作,共组州政府。尽管国盟在大选之后,政治实力大增,最后却只获得蕞尔小州玻璃市的州政权,国盟诸人难免大失所望。

欧洲许多国家亦是君主立宪制,然而王室不介入实际政争,仅为仪式性的角色。但这也避免让王室卷入争端,不因政争而惹上非议。比较极端的例子,是几年前的比利时,大选后内阁悬缺一年多,直到主要政党达成协议,才顺利组织政府。虽然一年多无政府,不过比利时当时内政尚称平稳,令国际社会啧啧称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