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明:真伪难辨的“智能聊天”时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认为,在这个什么都是“人工智能”的时代,资讯和媒体受到的冲击最大。(图/pixabay)
作者认为,在这个什么都是“人工智能”的时代,资讯和媒体受到的冲击最大。(图/pixabay)

字体大小:

所以如何平衡ChatGPT因滥用而产生的负面影响,以及它的智能聊天、协助人类解决文字语言的沟通交流和知识搜索、心理疗愈等的正面作用,将决定这科技的后续研发和推展。

去年在世界人工智能领域发生了两件大事,提高了人们对“智能聊天机器人”的认知度,也带出了很多隐忧。一方面是担心这还未成熟的科技会不会被滥用,另一方面是担心这科技的发展方向对未来社会的影响。

首先是去年年中,谷歌开发团队的一位资深成员,发文说在测试谷歌的智能聊天机器人LaMDA(对话应用模式Language Model for Dialogue Applications的头文字拼成)时,肯定了聊天机器人有人类的“知觉和自我意识”,而且LaMDA还“认为”自已是人。这篇文章震惊了全球,也违反了谷歌发展这产品时承诺的道德规范。谷歌于是立刻辟谣熄火,有关员工也“被休假”。虽然如此,各种人类将被机器人取代的阴谋论再次开始流传。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