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凯欣:罗宾汉的预算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表示,今年的预算案,只是延续去年的政策,更全面地通过税收,分配我国的财富。(何炳耀摄)
作者表示,今年的预算案,只是延续去年的政策,更全面地通过税收,分配我国的财富。(何炳耀摄)

字体大小:

更多的消费税补助券、邻里购物券和生活费特别补助,针对性地帮助低收入群体。相对的,收入更高,消费能力更强的国人,将承担更高的消费税;买豪车豪宅,也将支付更高的税。今年的财政预算案,延续去年,有劫富济贫的色彩。

不过,劫富济贫的字眼略显粗暴,因为个人通过劳力、通过正当的方式,获得高收入回报,财富不应被无理剥夺。但是当我们正在打造新的社会契约,其中一个须要重新思考的问题,就是收入较高的群体,是否应对社会肩负起更多责任。

社会契约正是新加坡携手前进重点探讨的课题。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的预算案演讲稿,就七次提到这个字眼“social compact”(社会契约)。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