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志远:俄罗斯可能走向第二次解体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俄罗斯自身赋能有限,一旦走向第二次解体的边缘,国际影响力会大为衰减,沦为二流国家。(法新社)
俄罗斯自身赋能有限,一旦走向第二次解体的边缘,国际影响力会大为衰减,沦为二流国家。(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联合盟友对俄罗斯加紧围剿,一方面确实是道不同不相为谋。另一方面也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追求核心战略目的的演练。俄罗斯第二次解体意味着美国与西方将把注意力集中在中国身上,对中国的遏制和打压将成为后续主要行动。

20世纪90年代初,15个苏联加盟共和国从苏联独立出去,苏联解体,即加盟国与苏联主权、治权的剥离与分割。但是在美国看来,继承苏联衣钵的俄罗斯依然对美国构成挑战,尤其是意识形态方面。此外,随着中国共产党执政的中国日益崛起,美国也逐渐意识到中俄构建“共产主义联盟”的可能性。鉴于中国综合实力的强劲以及中美经贸关系的依赖性,美国选择加紧对俄罗斯的瓦解行动。

2022年初爆发的俄乌战争,为美国对俄罗斯采取重大国家行动提供了战略契机。美国联合西方盟友集体围剿俄罗斯,迫使其走向第二次解体。第二次解体主要是虚体解体,更多是从影响力、经济能力等软实力方面入手,加强对俄罗斯的制裁与遏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