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叶明:美国的贝尔斯登时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国政府一边向银行发新债,美联储一边为银行手中的旧债贴现。这不等于政府一边发债印钞,一边又印钞收回自己发的债吗?这是在糊弄谁呢?这难道不会影响美元信誉,不会积累更大泡沫和危机吗?

从加州银门银行主动清算业务,到硅谷银行遭挤兑、被当局关闭,再到纽约标志银行被当局以防范“系统性风险”为由关闭,美国在一周内倒了三家银行,引发市场震荡。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前主席谢拉·拜尔警告说,这可能是美国的贝尔斯登时刻。

什么是贝尔斯登时刻?2008年3月,在次贷危机的背景下,为缓解贝尔斯登的流动性短缺问题,美联储批准摩根大通收购这家全美第五大投资银行,暂时阻止了危机爆发。但很快在同年9月,规模更大的雷曼兄弟又出问题,最终令次贷危机演变为席卷全球的金融大海啸。外界将这两件事分别称为贝尔斯登时刻和雷曼时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