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建业:中国教育仍难以超越美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目前的普遍问题是: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定位在高等性与职业性之间的失衡,影响了高职教育健康有序发展。(中新社)
目前的普遍问题是: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定位在高等性与职业性之间的失衡,影响了高职教育健康有序发展。(中新社)

字体大小:

笔者曾在一篇文章里谈到,科研须有一定的前瞻性。典型事例就是,近40年前,中国的王大珩等四位资深科学家建议相关部门,要在高科技研究领域里未雨绸缪,提前布局,因而受到高层重视,并由此诞生了国家前瞻性的“863”高科技领域研究计划。

中国奉行科教兴国。科研要有前瞻性,教育本应也有前瞻性。目前每年大约有1000多万大学生从各类高校毕业,如何消纳这些大学生,常给中国政府带来不小压力。是人才过剩吗?非也。人才并没有过剩,但确实不够均衡。某些领域可能趋于饱和,另一些领域又人才奇缺。

例如,全球精神疾病患者已经超过10亿人,大约占总人口的八分之一还多。中国仅精神障碍的儿童就已超过5000万,但总体就诊率还不到20%。何也?就是因为人才奇缺,儿童精神科医生只有500人左右。为何医生这么少?原因就在于教育不给力。中国现有精神卫生专业的医学院校有28所左右,但招生量很少,且没有一所医学院校开设精神卫生护理专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