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漫游

吴汉钧:中俄孰兄孰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3月21日访问俄罗斯,与普京会面。(路透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3月21日访问俄罗斯,与普京会面。(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是兄,俄罗斯是弟,眼下是铁了;但这对兄弟有多铁,还须视双方共同利益能走多远。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俄罗斯,与普京总统以“亲爱的朋友”相称。

习这一次访俄,世界的目光聚焦于中国能否为俄乌战争带来停战的曙光。两国后来签署的联合声明显示,俄乌战争只是这次习普会的配菜,主菜是中国向被国际孤立的俄罗斯提供更多的支撑,进一步将俄罗斯收编为“小弟”。

中国是兄,俄罗斯是弟,也在习普两人的肢体语言体现出来。路透社采访的肢体语言专家说,习近平在伸手与普京握手的一瞬间抢先一步,表明习虽然是客,却是主导双方关系的主。两人握手时,习将自己的手压在普京的手上面,也表现出习试图占据主导地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