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时度势

伟达:国运如棋局 形势比人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美关系近年来因贸易战、科技战等一系列事件升温。(路透社)
中美关系近年来因贸易战、科技战等一系列事件升温。(路透社)

字体大小:

国运如棋局,人生也如棋局。这其中有两大因素至关重要:首先是广泛布局与提升格局,而后就是审时度势,寻出有效的路径,做出睿智的选择。唯有如此,才可能奠定最后胜局。许多人上了年纪后,忽然发现自己一路走来好像作为不大,而且拮据被动。主要原因之一,恐怕是由于一开始所设定的格局琐碎或偏执,布局也缺乏胆识和视野。再就是走棋的时候失误和昏招太多,导致最后败北认输。篇幅所限,这里我们主要谈一下国运如棋局。

一年多前,世界正从冠病疫情的重大灾难中逐渐恢复,俄罗斯和普京却突然向邻国乌克兰发动全面侵略战争。比较熟悉历史的人,可能会从沙俄与苏联帝国侵略扩张成性,尤其是对他国领土充满觊觎的角度,来看待俄罗斯发动战争的动机。然而,俄罗斯及其盲目追随者,却为自己的野蛮侵略捏造出一个冠冕堂皇的借口:说是为了捍卫国家安全,抵御所谓“北约东扩”。

现在,俄罗斯不仅在乌克兰打不赢,已处在面对乌克兰全线反攻的重大战役前夕,而且在“北约东扩”问题上也是求仁得仁,北方主要邻国芬兰正式加入北约,另一个邻国瑞典加入北约也只是时间问题。查一下地图就不难发现,芬兰距离俄罗斯重镇圣彼得堡近在咫尺,而且芬兰湾一旦被封锁,俄罗斯海军在欧洲就基本无海可出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