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建国:“中升俄降”:中俄关系颠覆性反转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认为,“中升俄降”是中国近百年来的历史大反转。(路透社)
作者认为,“中升俄降”是中国近百年来的历史大反转。(路透社)

字体大小:

只有了解了100多年来中俄和中苏关系史,了解共产国际与中共关系史,才能体会到普京对中国折腰的意义是何等的伟大。这是两大民族关系的颠覆性反转。

“东升西降”是中国人的一个梦,“中升俄降”是世界的一个既定事实,包括美国在内的全世界公认中国崛起,包括乌克兰在内的全世界看到了俄罗斯实力的下降。俄乌战争把俄罗斯打出了原形,号称世界第二军事强国的俄罗斯在战场上节节败退,被普京吹嘘世界上根本无人能够拦截的超音速导弹被击落,被普京称为“继核武器之后最强大的威慑武器”的T-90A坦克被打残。

普京吹大牛却不得不面对中俄实力对比发生了有利于中国的反转。普京在中国人面前折腰。折腰事实之一,5月15日中国海关总署宣布,中国将增加俄罗斯海参崴(俄称符拉迪沃斯托克(Vladivostok),意为“征服东方”)为内贸货物跨境运输中转口岸。吉林、黑龙江的货物借助境外港口南运,不但减少了成本,也有利于中国加强与近邻之间产业链、供应链联系的紧密度。

这意味着俄罗斯在163年后,对中国开放从清朝手中夺走的这个重要枢纽港口,中国东北内陆地区将打开出海通道。这是普京折服中国的标志性事件。中国改革开放已经40多年,当然须要把海参崴作为出口货物的港口。北极熊在这个时候从嘴里吐出肉实在迫不得已,因为俄罗斯历来在远东警惕中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