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达:难以“拿来”的政治文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认为,普京和他的智囊们,似乎不曾细心研究世界和总结历史。图为俄罗斯总统普京(右)和白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法新社)
作者认为,普京和他的智囊们,似乎不曾细心研究世界和总结历史。图为俄罗斯总统普京(右)和白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法新社)

字体大小:

常言道:当局者迷,这里的所谓“局”,有时空的双重意涵。如果过度执念在一个问题或领域,就会错过关联和全面,反不如旁观者清。再就是当下的事情,也常会让许多人迷惑不解,必须等到时光流转,尘埃落定,再蓦然回首,正确结果和结论才会清晰起来。

当下世界确实常令人莫衷一是。俄罗斯明明发动了野蛮侵略乌克兰的战争,然而,俄罗斯方面从总统、外交部长到政府发言人,都经常是一副振振有词的样子,号称自己代表了正义力量,乌克兰反而成了新纳粹,支持乌克兰抗战的西方国家反倒是挑起了战争云云。不仅当事者公然撒谎,而且后面还跟着盲目起哄和捧场的粉丝群。如此一来,可能就让不明就里的人们更加茫然,难道当年纳粹宣传部长戈培尔(Joseph Goebbels)的名言:谎言重复一千遍就是真理,竟然被他不幸言中?

纳粹德国当年对国内民众所实施的最成功宣传欺骗之一,就是到了二战结束时,绝大多数德国人都对纳粹施加种族灭绝罪行于犹太人的事一无所知。随着时间推移,愈来愈多历史真相和事实被揭露出来,戈培尔的谎言终究是谎言。在今天信息技术发达时代,俄罗斯和普京们的谎言,随着时间过滤检验,就更容易原形毕露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