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视角

庄永康:可根据戏种特色发展粤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敦煌剧坊新编历史剧《冲冠一怒为红颜》,76岁资深花旦卢少玲担纲女主角,凸显本地粤剧新人匮乏的困境。(敦煌剧坊提供)
敦煌剧坊新编历史剧《冲冠一怒为红颜》,76岁资深花旦卢少玲担纲女主角,凸显本地粤剧新人匮乏的困境。(敦煌剧坊提供)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1月26日副刊有王一鸣报道的封面故事,副题是《资金观众演员三缺》,主题《本地粤剧团逆境求存》。文中引述资深戏曲导师张莉的看法,指出粤剧面临的危机如乌云罩顶,华族地方戏的存亡似乎成了一个社会课题。

从旁观察,张老师的忧心忡忡,是从专业角度出发的:鉴于资金、观众、演员三缺,引发剧团何以求存的问号。但愚以为,如果这个剧种无法在本地养活专业剧团,而能以认真的业余演出状态存在,就仍然大有发展空间。即以潮剧的传承来说,南华、陶融、余娱儒乐社等团体,便相当上轨道。

在粤剧方面,敦煌剧坊刚演出过创团人黄仕英编撰的《冲冠一怒为红颜》。去年9月为东安会馆重建,敦煌艺术总监胡桂馨带动了一次粤剧大团结的《帝女花》筹款演出——此举引起香港视频“水马人会馆”制作人江骏杰的关注,来新做了一辑专访。笔者去年得文友招待,观赏了8月间国声音乐社在牛车水人民剧场《粤韵传承恭贺国庆》演出,以及11月间《梁艺声好友粤曲演唱会》,发觉台下观众的反应不错。梁艺声子喉、平喉、霸腔都很出色,听说只有24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