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波疫情 预告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上月曾经考虑把“航空泡泡”作为神奇飞毡,亲身到新加坡出席早报文学节,幸好很快打消了念头,仿佛预感“泡”字大吉利是,会像脆弱的泡泡般宣告爆破;其后,果然,彼邦疫情反弹,我城也一度告急,飞毡终究飞不起来,我亦省下了许多冤枉的出门准备工夫。

向来喜好探寻现实里的魔幻力量,其他作家创作“魔幻写实”,我却把日子过得像“魔幻写实”,常觉生活里充满神秘不可解的天机。这不见得是迷信,因为不一定会跟随天机行事。“信”是一回事,“迷”又是另一回事,对世事,或可“信而不迷”,明白万事万物背后总有某种入世或出世的道理存在,或是巧合的概率,或是互动的结局,或是冥冥的力量,总之有因必有果,绝对不会无缘无故;怀抱此念,便是心存谦卑的敬畏。

若天机能被容易掌握,便没什么了不起,但在探寻天机的过程里,有着许多想象空间,可以发掘和体会人类的焦虑、欲望、挫败,充满了故事的构筑和欣赏乐趣,简直接近“文学”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