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家辉:字里行间的 隐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很久以前已经读了一本书叫做《宫前町九十番地》(张超英口述,陈柔缙执笔),是被封面吸引,黑白照,一位穿西装、打领带的瘦削男子,该是卅岁出头吧,浓眉大眼,直直望向镜头,左手夹着雪茄,含吮着,一时间说不清楚其气派是潇洒抑或豪迈,总之是,嗯,有点诡异。

翻书前猜想那是跟李小牧《歌舞伎町案内人》类近的书,回忆华人如何在日本闯荡江湖,腥风血雨与侠骨柔情,道尽人间万千百态;殊不知,细细读了,始知完全是另一个故事。

《宫》谈的是一个男子,亦是一个家族。男子名叫张超英,1933年出生于东京,旋被带回台湾抚养,家住台北市中山北路,但当时是日本鬼子管治台湾,所以中山非中山,那地方,叫做宫前町。张超英是富三代,祖父卖煤,家财丰厚,儿子张月澄继承祖业,心里却有“反志”,以一块钱的象征式价格把一大片土地租给30年代的中华民国政府做驻台总领事馆,自己又先后在香港和广州读书。1947年,张月澄因二二八事件在台湾被捕,家里耗尽钱财把他从牢里捞出来,据张超英说,“放出来后就如同废人一般,连笑都不会笑了。他的梦、他的希望,完全的破灭。他的余生从此在孤独的书房度过,不再与外界接触,也不与家人多说一句话。”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