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家辉:情义之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不都说“左青龙,右白虎”吗?(图/Unsplash)
不都说“左青龙,右白虎”吗?(图/Unsplash)

字体大小:

虎年的手机里塞满虎图,都是这几天收到,打算留到年初七才删掉,只挑几张特别有意思的存下来,纪念纪念。为什么不立即动手?朋友善意传图,都是拜年好意头,即看即删,未免有欠尊重,过不了自己的关。这是礼貌嘛,要有。

岁入虎年,跟龙一样,其实跟中华文化传统感情最为贴近。不都说“左青龙,右白虎”吗?他们是太上老君的其中两员灵兽,朱雀和玄武在其后,形象上皆比不上他们威武。历史里有太多跟虎有关的故事,我却尤喜少数民族的玄奇传说,毕竟地近深山大林,可以想象他们的先民如何跟猛虎搏斗求取,却又有敬有畏,甚至有了某种奇特的亲。

譬如说西南方的彝族,世上万物始祖不是神而是虎,虎就是神。公虎生了天,母虎生了地,天地相合,有了日月星辰和山川河岳,也有飞禽走兽。天是圆的,地是方的,太阳和月亮本来不会动,公虎便推天,母虎则推地,天地转移了,遂有白天与黑夜之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