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家辉:不做文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曹景行先生病逝于上海,75岁,两年前验出了胃癌,这回致命的却据闻是肠癌,走得突然却又不算突然,当病魔正式轰炸,终究只能抵挡于一时,抵抗得累了,疲了,宣布投降,也就是离开的时候了。

初见曹先生于“明报工业大厦”饭堂,我低头用餐,他远远走来喊我一声,我抬头望他,头发灰白,眼镜片后的眼神亲切诚恳,鼻梁挺拔,嘴唇红薄,标准的江南式俊朗。廿多年前的事情了,他是传讯电视中天频道的总编辑,之前是《明报》主笔,之后再到凤凰卫视做名嘴,用纸笔和影像去诠释、参与社会,这类“公知”自有高低浅薄之分,堂正阴邪之别,而曹先生,是其中极少数值得尊敬的一位。

廿多年来偶尔在聚会场合里遇见曹景行,都是笑口微微,头发是灰的渐少,白的渐多,却仍浓密如故,我跟他开玩笑道,如果你穿上长衫,再围条颈巾,便是彻头彻尾的五四文人,像从鲁迅最喜爱的木刻板画里走出来,酷死了。曹先生仍是笑,印象里,他永远都在笑,但他有的本领当然不只是笑,而是写和谈,下笔谈论时事,开镜畅析风云,皆有独特见解和说服力。难怪在内地是评论界的KOL,近几年做网络自媒体,备受关注,他走后,网络热闹依然,却又失去了几分朗朗清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