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家辉:名字里的龙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香港近日有一位文化人64岁病逝,求生而不得,无人能在死神面前说不;法国男明星阿伦狄龙87岁却想终止生命,求死而不得,只好主动投入死神怀抱。

生死事大,谁都没有主控权,老话说“九十老翁门前坐,三岁小儿赴黄泉”,死亡向来是生命里最神秘的经验,一来,没有人知道自然死亡的精准时刻,除非亲手了断,但自杀而不死的情况亦常有听闻;二来,死后到底如何,是“人死如灯灭”呢,抑或另有幽黯的阴间国度,谁都无法回来告诉存者。

关于阿龙狄龙自杀的新闻,懂法语的朋友都说华文标题明显误导。原先的法语出处是说,狄龙先生有安乐死的打算,是指到了未来接近死亡之日,希望用安乐死的方式结束生命,而且早已跟子女商量。然而被某些媒体转译为华文,“打算”变成“要求”,增添了即时的执行意味,仿佛明日就想死,不死不行,等不及去死。万一阿伦狄龙读到,或真会被气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