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家辉:衣柜里的厚皮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电影续集真是个好东西,好在成为时间轴上的一个点,或一记响亮的钟声,当当,让我们惊觉,哦,原来已经过这么些年了,不知不觉间,已经走到生命的这一步。于是,稍稍停下脚步,回头望望,不管是欣喜抑或慨叹,皆可体验到岁月的“质感”,也就是,自身的存在。——尽管因为时间过得实在太急太快了,所谓存在,所谓质感,亦是如梦似烟地虚幻。

《壮志凌云:独行侠》便是36年后的电影续集。在商场的墙壁上见到宣传海报,阿汤哥的灿烂笑容和整齐洁白的牙齿,跟昔日的差别不算太大,仿佛36年之于他只是三年或六年。而墙壁旁有一面全身镜,把视线转移过去,突然震动一下,被镜子上的人脸吓了一跳,原来36年的时间不折不扣地落实在镜中人的身上,那颓唐的脸容,那磨损的身躯,都是36载岁月的具体凭证。人和人的距离,怎么可以如此巨大?

再把视线转回海报上面,那设计,那色调,跟36年前的首集有七八成相似,海报难免变成一面魔镜,把我召回首集上映时的台北街头。台湾大学旁的公馆区,忘记了戏院名称是“真善美”抑或“东南亚”,小小的一间,旁边有夜市,我从新店骑电单车到了附近,停妥后(那年头可以在行人路上任意停车!),穿越香气充溢的摊档,蚵仔煎、大肠面线、虱目鱼汤、鲁肉饭、臭豆腐、黑白切、盐酥鸡……口水滴到嘴唇边上,却要硬生生忍住,因为看戏总迟到,赶入场,只能匆匆忙忙买条黑蒜烧山猪香肠进去边看边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