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家辉:书神的道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曾在拍卖平台上放出一套《权力游戏》英文小说,因是象征式收费,有人问价,我答应成交,却又忘记把书塞在哪个角落。所以一直拖着欠着,对方一年内追问了三四回,我每次都说“等我有空时再找找”,但如同我曾答允的所有事情,得个讲字,始终没找出来。愧疚之余,唯有暗暗盼望买方已经替孩子找到想读之书,孩子亦从书里窥探到新的世界。

孩子与书本的相遇,从来有几分诡异的缘分。我想起被华人读书界称为“书神”的许定铭先生。许先生在香港土生土长,多年来,与书结缘,集“买、卖、藏、编、读、写、教、出版”八种书事于一身。他的书房称为“醉书室”,出版的作品亦常以“醉书”为名,不醉无归,一醉解千愁,但愿长醉不愿醒。许先生曾在演讲里自述对书上瘾的经历,有趣极了。

他小时候住在旺角唐楼的中间房,小学三年级,父亲每天把他关到后楼梯,要做完功课才可“获释”。他在挤满垃圾的后楼梯捱臭,心散了,在后楼梯独自跑上跑下,也从垃圾桶里寻宝解闷。有一天,许定铭在垃圾堆中发现了一藤箧的书,里面有《中国杀人王》和《大侠游龙底故事》之类的通俗小说,令他对阅读这回事开始着迷。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