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良我:五月之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四月里,从北国故乡上海传来阵阵疫情灾报,让人再次领略了诗人艾略特在《荒原》里所描写的“四月是最残忍的月份”。时间跨入五月,令我的思绪又一次跌入永恒的1980年代。上世纪80年代是我在上海求学的年代;在那个多彩的青春季里,我先后学会了两首与五月有关的歌。

首先是在中学时代,我听到了《五月的鲜花》。《五月的鲜花》是一首创作于1936年的抗日救亡歌曲,这首歌曲在1959年放映的中国电影《青春之歌》中再现,烘托了影片所刻画的那个旧中国的时代精神风貌。我们这一代人是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后,才有幸观看到曾经被封禁的《青春之歌》,也是在思想解放的运动中听到了这首《五月的鲜花》:“五月的鲜花开遍了原野,鲜花掩盖了志士的鲜血。为了挽救这垂危的民族,他们曾顽强地抗战不歇……”

进入大学学习以后,我们开始接触到外国文艺。当时的大学校园里舞会盛行,自己尽管没有练就出优美的交际舞步,却在舞场反复聆听,因而熟谙了许多西洋舞曲。其中,就包括一首名叫《当我们年轻时》的华尔兹舞曲:“当我们年轻的时候,在五月的一个美好的清晨,你告诉我,你爱我,那时候我们很年轻。当我们唱起春之歌,歌声是如此美妙,你告诉我,你爱我,那时候我们很年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