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家辉:倪匡的逻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香港作家倪匡(邝启聪摄)
香港作家倪匡(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读到匡叔仙逝的消息,心里一阵热一阵凉。

“热”当然是悲痛的热,既为他,也为倪匡太太。闻说她近年健康欠佳,虽必有众多晚辈照顾,但没有匡叔陪伴在身边,其哀恸之深,不难想象。我常猜想匡叔喜欢纵声大笑,房里屋里,空气中,肯定早晚洋溢他的朗朗笑声。而他走了,倪太太留在家中,不管有多少晚辈出入照料,她耳里听见的仍必是丈夫的哈哈哈哈哈,睹物思人,听声更思人,她的住处,自此成为哀伤得绝望的楼房。

至于“凉”,当然并非风凉的凉,而是凉爽的凉。我想到的亦是匡叔的豪迈笑声。坐在他旁边,当他发笑,笑声如龙卷风般横扫,无人能够避开这股强劲的爽快凉意。他言谈幽默,三言两语已足令人捧腹大乐,有些人虽然风趣,却常“人笑他不笑”,令发言的诙谐度打了七折;匡叔则相反,人未笑,他先笑,笑声震天,遂令本来已经有趣的言词更添百分之三十的喜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