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玉武:七月东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已经进入农历七月,自从来了新加坡,才有这个农历七月的概念。刚来的时候,听身边的同事说,七月鬼门开,晚上最好不要出门,因这个时候在外面很容易会遇到“东西”。当时他们还不怕事大地开始讲起鬼故事,说以前电视台哪里曾经发生过什么灵异事件,搞到大家都很怕,拍完夜班的同事都不敢回去拿东西,换衣服……从电视台谈到新加坡哪里有人看到过“东西”……这方面我经验为零,只是小时听老人家说过一些“规矩”,也一知半解,仅此而已,从来没有这么形象生动具体地听过,我也不是恐怖片的影迷,所以在这方面我完全没有这根筋。

记得当晚,我是害怕到在自己的床上发抖,总觉得身边有什么,最后跑到当时一起同居的室友王建复(改名王振复)的房间睡地板,那是我第一次有这样的经历。

今天(12日)是中元节,听说是农历七月里最“旺”的日子,而现在的我已经没有那么怕了。我发现在我而言,“平生不做亏心事,半夜敲门心不惊”不是挡箭牌,真正起作用的,是心里的一种归属感、安全感。那时的我刚到新加坡,离乡背井,心里很空虚,虽知道家人对我的爱,但身边毕竟没有亲人和好友,这些“东西”才能乘虚而入,而我自己也不自觉地把他们放大再放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