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家辉:天后庙外的绿马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走近深水埗的天后庙,晚上九点多,门已关,也锁上铁闸,在门和闸之间有片二三十英尺的空地,墙边搁着一匹纸扎绿马,高两三英尺,绿身红眼,庙门上有微弱的灯光照射下来,似是舞台上的道具。汽车在马路驶过,影子在马身上扫过,恍恍惚惚,隔栏望去容易错觉纸马有生命,是活的,会动。说不定当时辰到了,他会嘶鸣一声,然后扬蹄疾走,冲破铁栏奔向某处黯黑。

路经此地的小孩子想必感到害怕,而且一怕便是几十年,儿时的阴影留在脑海,阴森的记忆,平常也许不记得了,但在某些时刻,惶恐的感觉突然蹦跳出来,重重压住心头,隐隐有不祥之感。

几十年前我在香港殡仪馆附近街头,无意中看见烧衣度亡仪式,孝子贤孙披麻带孝,围着火盆转圈,旁边有道士念经,呢呢喃喃,尽管是机械性的声调,却因为低沉,便有哀伤;低沉的调子总是有召唤悲凄的效果,不管是什么说唱内容,只要是低,便会悲,声音像一块块的砖头把你的心往下压,再压,压扁你的情绪。几十年后我仍然记得那画面,那声音,以及那种过于早熟的无常感。偶尔情绪郁闷,会想起那夜场景,如阴魂不散,永远不愿离开我的记忆去重生投胎。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