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家辉 :赛后的丧尸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这个晚上,日本各城各市的酒吧,不知道会有多少人在心碎下醉倒?(路透社)
这个晚上,日本各城各市的酒吧,不知道会有多少人在心碎下醉倒?(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日本勇战克罗地亚之役,算是到目前为止最具戏剧张力的赛事吧?再一次16强止步,逃不开的魔咒,只有沮丧,没有激励,唯有各自寻找疗愈法门,这个晚上,日本各城各市的酒吧,不知道会有多少人在心碎下醉倒?

确认输球的一刻,身处东京的友人传来视频,无数的人步出酒吧酒馆,男男女女,脸上有酒气的红光也有气馁的苍白,低着头,嗒然若丧,乍看还以为是丧尸电影的画面截图。前两回日本队赢了球,街上同样有人潮,但那是澎湃汹涌的波浪,如果也像丧尸,便是亢奋于嗅闻到活人气息,有血可吸、有肉可噬,而不似如今是茫茫然找不到咬食的对象。同样的街道,同样的人群,胜负之间终究等同于天堂与地狱的距离。

或因曾经身历类似的实境,我对朋友的视频倍有感触。那是上一届的世界杯,日本与比利时对决之夜,我在大阪,微雨里,踩脚踏车到酒吧街看球,各家酒馆门外站着长长的人龙,好不容易排了入场,拥挤得前胸贴后背,幸好日本人的个子普遍不高,不太妨碍我仰颈望向高高挂着的电视屏幕。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