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家辉:兔与猫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闻说越南的十二生肖里面没有兔,今年之于他们,是猫年。(法新社)
作者闻说越南的十二生肖里面没有兔,今年之于他们,是猫年。(法新社)

字体大小:

兔年到处见到兔像,而兔,似乎跟个“仔”字永远连在一起,在我城,一说起兔便是兔仔兔仔地叫得非常热烈,仿佛跟它特别有亲。

也许因为体型细小的关系吧,但亦因为它们的眼神特别纯良,似孩子般精灵可爱,望着你,像在求取关爱与怜顾,相比之下,猫咪的眼神多了几分傲慢。所以我们只会自甘为“猫奴”而很少听见有人自称“兔奴”。——我们跟兔类似是长幼关系,像大人对儿童,有着几分额外的温柔。

小时候养过兔仔,灰的白的,一对。从店里买回来,店主说是一公一母,喂它们饲料,盛在小碟里,看它们低着头吃得津津有味,或是心理作用,吃完后抬头看我,它们眼里尽是感恩和满足。偶尔也把饲料放在手掌里,让它们舐吃,皮肤一阵痕麻,被它们的口水沾湿,不觉其脏,只感到既暖又凉的温馨。长辈告诉我,兔子舐你的手表示它们快乐,又说,兔子很聪明,对世界充满好奇心,所以童真里的兔子经常扮演领路人的角色,拎着吊灯,戴着圆眼镜,带着迷惑的孩子往前探索,开拓生命的神秘历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