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串篇

章良我:踏着夕阳归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读完同龄人胡月宝的专栏文章《闪亮的日子》,将手机界面从早报《四方八面》滑开,滑向“油管”去聆听刘文正的热门金曲,我不免又回到自己的那段“闪亮的日子”里。

少年无忧愁,青春好放歌。我个人的青少年时代,正逢中国改革开放伊始的年代,在少年不识愁滋味的人生阶段,就被带入一个国家和民族迈入“新长征”的征途。中国国门初开,从南风窗袭来的港台流行文化,经过岭南广州,越过江南上海,直达首都北京,横扫大江南北。

不同于金庸等人的武侠小说、琼瑶的言情小说,也不同于邓丽君的“靡靡之音”,刘文正的金曲是由其他歌手在大陆传唱开来的。在知道刘文正的名字之前,我和我的同龄人就听到了他唱出名的歌,但唱歌的歌星不是刘文正本人,而是一个个张行、程琳和成方圆等等大陆歌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