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你

马家辉:刀痕里的朱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朱铭小时候不喜读书,考试常是零分,最高的一回是20分,老师苦着脸望他,他则嬉皮笑脸地望着老师。乡下小镇的孩子,读书不读书,没当一回事,天地便是他的课室,人间便是他的课本,他在田野间跑跑跳跳,万事万物看进眼里,记在心里,是个快乐的孩子,然后学一门手艺,长大后靠它吃饭,一条路,这样走下去便是美满的一生。

15岁的朱铭选择的手艺是雕刻。拜师过程非常寻常,镇上有座妈祖庙,庙里的雕刻师傅叫做李金川,是他母亲的熟人,看着孩子长大,觉得他整天笑眯眯的,眼里有喜意,甚至有点“佛性”,遂建议他到庙里学艺,日后可以谋生也可替寺庙做功德。本名朱川泰,小名“九二”的朱铭喜滋滋地答应了。他被唤作九二,因为出生的时候,父亲母亲的年龄相加是92岁,小名上面,雕记了爸妈的恩爱痕迹。

不太寻常是他对于雕刻艺术的领悟起点。因为爱情。他跟镇上女孩谈恋爱了,一起玩,一起心动,像所有追求女生的男生,他施展百般本领讨她欢心,而他的本领是雕刻。他雕了一尊木像,一个短发女孩穿着裙子,坐在地上,身子俯前,左手抱膝,右手伸向地上似在挖拨泥沙。看不见女孩的脸,但低头的角度让人感受到她的凝神贯注,也许是心事重重,也许是惦念着爱慕的人,思慕微微,感情贯注在每一道木纹之间。手肘的姿势和衣裙的布折亦极具动态,每一条纹路都有力量。静止的,小小的木雕,仿佛活着,盛载着女孩的淡紫色的恋情秘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