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你

马家辉:窗外之后仍有窗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原来《窗外》已经问世60年,闻说即将出版复刻版,亦有学者在筹备研讨会,重新解读这部经典言情小说。

作者琼瑶85岁了,少女时代的情伤憾事被转化为动人故事并被一再追捧追读,她的这段情,其实并未逝似流水。写过的,必留痕,何况里面有着普遍的困惑处境,是一代又一代男女所面对的隐秘烦恼,所以至今仍有被谈论被阅读的感动价值。琼瑶笔下的情感窗户,对许多人来说,依然未被推开;窗外徒是向往的梦想,窗里的黯黑才是现实。

琼瑶承认过,《窗外》的基本感情关系有很大的自传成分,她在少女时代曾跟年长廿多岁的语文老师相恋,后因母亲反对,无奈结束恋情。其后她把经历写成小说,加入其他想象和文学加工,铺陈出一个悲情故事。女主角江雁容跟老师康南有了不伦,父母强加拆散,康南被炒鱿鱼,到南部小镇教书,她则被迫跟父亲的学生结婚,相处不愉快,终于离婚,她挽着行李南下往找康南,但远远地望见他垂垂老去,佝偻着背,白发苍苍,不复是当年让她爱得难以自拔的人。江雁容蹲在路边痛哭,泪水崩堤,仿佛冲垮了她的生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