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座:犀鸟的神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许铁生的木雕《犀鸟舞》(1978),舞者与犀鸟共处。(黄向京摄)
许铁生的木雕《犀鸟舞》(1978),舞者与犀鸟共处。(黄向京摄)

字体大小:

哇,犀鸟是这样的存在——它在瞬间占有了你的神识。你只有仰望。

前些时候很高兴看到艺术家许铁生(1914-1997)的木雕《犀鸟舞》(1978),轻易将人引入南洋的生活情境之中,那种自然人文融合的美是朴素,也是神秘的。如今的新加坡不比称为“星洲”的年代,离南洋远了。


长耳铜饰垂过肩膀的达雅族苗条女子,裸足轻踩着大地,手持象征犀鸟翅膀的羽毛,在沙贝(Sapeh)伴奏音乐中,轻轻扇动,缓缓起舞,手姿模拟犀鸟在空中的飞姿,舞姿曼妙。她在茂密树下跳犀鸟舞,树上有一只犀鸟观望。

达雅族是马来西亚东部砂拉越州原住民,称犀鸟舞为Datun Julud,意为“长舞”,相传是达雅族之王Nyik Selong所创,传达欢乐和感恩之情。犀鸟被达雅族视为战神,过去,每逢部落勇士猎头归来或丰收庆典,族人跳起犀鸟舞以示庆贺。而今,犀鸟舞更多以异国情调招徕游客,许铁生应该是在长屋里看到犀鸟舞吧。他从一整块柚木提炼雕出舞蹈场景,缕空留白使舞姿更具伸展的张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