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辛亥革命油画闻名 画家陈初电病逝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陈初电油画《孙中山在牛车水》为晚晴园收藏。(互联网)
陈初电油画《孙中山在牛车水》为晚晴园收藏。(互联网)

字体大小:

画家陈初电因罹患肝癌,7月8日在上海去世,享年78岁。

陈初电出生于上海,擅长油画、水彩画,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他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舞美系,在上海电影制片厂担任美术设计师。其作品《上海早市印象》入选中国水彩画展并由中国美术馆收藏。1986年,他的作品入选日本“昭和美术会展”,由上海美术馆收藏。《工地晨曲》入选第七届中国全国美展,并出版《陈初电水彩画集》。

陈初电1993年定居新加坡全职作画,办过近10次个展。他以一系列辛亥革命的历史油画闻名,《晚晴园的故事》(200乘120厘米)2003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华裔馆展出。《孙中山在牛车水》于2005年由时任总统纳丹点睛揭幕,展现100年前牛车水戏院街(史密斯街)中秋夜,孙中山与本地革命先驱来到“梨春园”戏院,为筹募革命资金的演员打气,画中近80名人物栩栩如生,为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收藏。《孙中山接见陈嘉庚》《晚晴园的早晨》(画孙中山革命伴侣陈粹芬与哥哥陈汝和在晚晴园为孙中山洗衣晾衣)也被该馆收藏,后者也被台湾台北国父纪念馆收藏。他在2016年,为孙中山诞辰150周年举行“历史之光”个展。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