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艺金曲入围名单公布 廖琼枝获特别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廖琼枝被誉为“台湾第一苦旦”。(取自台湾传艺中心官网)
廖琼枝被誉为“台湾第一苦旦”。(取自台湾传艺中心官网)

字体大小:

据台湾媒体消息,第32届台湾“传统艺术金曲奖”近期揭晓入围名单,共有91组入围者及43件精彩作品入围,角逐18个奖项。主办单位并公布特别奖,由歌仔戏名家廖琼枝和四海唱片已故创办人廖乾元分获。

戏曲表演类特别奖获得者廖琼枝,出生于1935年,从事歌仔戏表演艺术70余载,亲身参与并见证台湾歌仔戏各发展时期之重要演出形式。廖琼枝身段细腻优美,唱腔传神感人,被誉为“台湾第一苦旦”,以及“东方最美咏叹调”。她自1980年代起,录制歌仔戏史上第一套唱腔录音,并制作台湾第一套《台湾传统歌仔戏艺术薪传计划身段教材》。数十年来,她致力于在校园与社会推动歌仔戏传承,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及业余爱好者,可说是推动台湾歌仔戏精致化及教学体系化的重要先驱。廖琼枝也曾数次来本地演出。

出版类特别奖由四海唱片已故创办人廖乾元获得。评审团指出,廖乾元与周蓝萍合作,开台湾原创华语流行歌曲制作先河。经营有成后,践履文化理想,积极投入资金,不计盈亏制作国乐(本地称华乐)、西乐、合唱、艺术歌曲等唱片,不但保存了20世纪后半叶如许常惠、马思聪、李抱忱、黄友棣等华人音乐家的重要创作,也记录了梁在平、王正平等个人或团体的珍贵演出。此外,他更推动建立公播收费与版税支付制度,对台湾音乐产业贡献卓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