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美术馆馆藏展“馈赠” 探索送礼文化习俗与交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自2017年起,由歌德学院主催,新加坡美术馆、印度尼西亚国家美术馆、泰国清迈MAIIAM当代美术馆和德国柏林国家博物馆开展跨国对话交流项目“收藏的纠葛和身体化的历史”(Collecting Entanglements and Embodied Histories),呈献四个不同视角的展览,除了展示馆藏,也与当地环境产生联系,委托一些创作。

“馈赠”展览为交流项目第一个展览,通过馈赠的概念,审视物品之间的有形和无形,并围绕着物品、艺术品和历史,看看它们如何纠缠在一起,探讨关于收藏与交流的历史、文化习俗与哲学思辨。项目策展人有四个,其中一位是新加坡美术馆策展、收藏及活动计划总监叶德晶博士。

叶德晶说,送礼是一种特别的交换行为,为了建立关系,甚至是对他人的义务。送礼也是复杂矛盾的,它不该被视为经济与客观理性的行为,更多呈现出不同社会文化习俗的概念。礼物在德文含有“毒”的意义,看似慷慨的礼物也可能是危险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