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林与何君昌 纪念半世纪交情摄影展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李林(1931-1989),一位几乎被人遗忘的本地摄影家,今年联同李少林、陈立诚和林光霖,出现在新加坡国家美术馆线上摄影展“光影记:四位新加坡现代摄影家”。最近,因李林一位生前挚友何君昌(88岁)的思念缅怀,让我们得以在李林骤逝30余年后,借助实体展“超境:李林摄影展”与摄影集《超境:李林的摄影艺术》的发布,重新认识李林与其摄影艺术。

出生中国海南岛的李林,1954年开设中峇鲁影室,参与国内外百余场摄影展,获得无数奖项和荣誉,比如英国皇家摄影会高级会士、国际摄影艺术联盟(FIAP)优秀艺术家,1987年获颁新加坡文化奖。李林心脏病突发前在筹备摄影个展,逝世后,他太太将相片与底片托付给何君昌。这个未能完成的夙愿,多年来令何君昌难以释怀,终在2019年替李林出版了摄影集《超境》,配合摄影展发布,却碰上冠病疫情,耽搁至今。

何君昌为李林摄影集作序时说,李林创作分成三个阶段,先以多元化的美术作品为主,包括风景、人物与静物;后受台湾朗静山中国式山水照影响,以多底片叠法暗房技术拍了六七十张照片;晚年从断垣残壁发展出抽象化的摄影风格。他写道:“(李林)为了提升艺术的探索,开始寻找拍摄熟悉的具体实物以外的新道路。他穿街走巷,涉荷塘小溪,从断垣残壁、青苔污迹与污泥浊水等不起眼处寻找心中的美景,逐渐开拓了一种全新的抽象艺术作品的摄制门径。这类作品堪比西方的抽象画或东方的泼墨山水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